close

  京華時報婚禮企劃記者張淑玲
  2月20日,石家莊市民李貴欣狀告石家莊市環境關鍵字保護局應承擔起治理霧霾的責任。
  該事件成為全國首例公民因空氣污染向政府部門提起損害賠償請求的環境訴訟案,李貴欣也因此成為因霧霾狀mSATA告政府部門的全國第一人。25日,石家莊市環境保護局對此作出回應稱,該市與去年同期相比空氣質量明顯改善,力爭今年內空氣質量有大的改善。
  昨日,京華時報記者同李貴欣做了面對台灣褐藻醣膠面專訪。
  □告環保局
  起整合負債訴有事實和法律依據
  京華時報:連日來北京、河北等多地遭受霧霾侵襲,霧霾治理已成為→個全國範圍的難題。你為何只起訴河北省石家莊市環保局?憑什麼認定霧霾嚴重是河北省環保部門的責任?
  李貴欣:起訴石家莊環保局是立足於霧霾已超國標、空氣污染多日爆表這個客觀事實,且已客觀存在了很長時間。這已侵犯了公民的生命權,健康權,令公民無法自由呼吸。
  另一依據是基於法律。起訴前,我查閱了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以及行政訴訟法等諸多法律法規。將地方政府作為被告不是我的杜撰。我國《環境保護法》第41條規定,“造成環境污染危害的,有責任排除危害,並對直接受到損害的單位或者個人賠償損失。”第16條明確規定,“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對本轄區的環境質量負責,採取措施改善環境質量。”
  另外,《憲法》第26條規定,“國家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
  我從石家莊市環保局官網公佈的數字中,搜集分析了大量霧霾天氣資料。據統計,2013年石家莊的平均污染指數為247,屬於重度污染的數值範圍。而根據相關發佈對比,2013年石家莊市達標天數為45天,達標率為12.3%;石家莊PM2.5,年均值超標3.4倍。這已遠遠超出了國家標準。
  10年來石家莊空氣污染持續嚴重惡化,作為地方政府部門,環保局難辭其咎。
  我瞭解到目前周邊各地霧霾也很嚴重,但我是石家莊市的一名市民,只能狀告石家莊市環保局。
  作為一名公民,我無法找到排污企業,找不到施害一方,目前又客觀存在環境污染指標常常爆表。霧霾不是自然災害,不屬天災,這是一個污染事件,是可以治理的,作為地方政府部門,環保局有責任治理好。
  我是抱著一個善良的願望,藉此訴訟行為,欲推動全社會對霧霾防治有一個新認識,併進行一個有效的治理。
  □行動
  想過躲霾逃跑畢竟不是辦法
  京華時報:霧霾給你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樣的變化?怎麼想起要用起訴環保部門來表達自己的觀點的?
  李貴欣:霧霾已嚴重侵擾了我的生活,也侵擾著大家的生活。
  我出生、成長在石家莊,47年來,我一如既往地熱愛著這個地方。10年前的家鄉環境非常好,藍天白雲,空氣清新,景色優美。但眼下的石家莊到處都是灰濛蒙的,氣味刺鼻,一個月至少有20多個霧霾天,大家聊天的時候,都說忘了藍天白雲是什麼樣子了,趕走霧霾基本是“等風來”,大家都憋著呼吸,窩了一肚子火。
  我家加了一層窗玻璃,說是能隔塵,還買了一臺空氣凈化器。一到霧霾天,我瞭解到很多人都想窩在家裡躲霧霾,守著凈化器,就像在冬天守著火爐。
  去年一次家庭會議上,我甚至動議出門躲霾。但妻子說,華北都這樣,還能去哪兒?我甚至考察過宜居小鎮烏鎮,搜索過雲南洱海邊,也想到附近的山裡買房住,但妻子認為不切實際,兒子有對象了,今年要結婚,逃跑確實不是辦法。
  起訴政府是因我抱著一個善良的願望,我想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呼吸到新鮮的空氣。只要全社會聯動,治理霧霾,實現這個願望並不難。
  呼籲治霾總得有人喊一嗓子
  京華時報:為起訴你做了哪些準備?家人支持嗎?向環保局索賠10000元基於什麼標準?
  李貴欣:治理霧◇,總得有人站出來喊一嗓子,我是無知者無畏吧。於是,我便開始醞釀怎麼才能推動霧霾治理,成立霧霾治理指揮部或者行動小組,能快速分析、評價、治理霧霾。我查閱了大量資料,醞釀了近3個多月,最終才形成了起訴石家莊環保局這個想法。
  當時我自己也很矛盾,起訴政府部門,肯定會有很多人議論,一些說法甚至自己都無法預測到。我為此又開了家庭會,會上,我妻子和兒子都不支持,說讓我安生生活,說別人能過就你過不了?還說“出頭的椽子先爛”,弄這事兒幹嗎?但我這人幹事比較認真的,“這事兒總得有人站出來喊一嗓子。”兒子先被我說服了,開始找資料,找照片,有時忙得連飯也顧不上吃。後來妻子也加入了,全家全力以赴做這件事。
  關於一萬元索賠,是我家買了一臺空氣凈化器,另外買了台跑步機。霧霾太重,不宜出門,因為霧霾我家經濟受損。關於將來霧霾對身體的損害和壽命的影響,我想保留訴訟權。
  □目的
  倡導環保才是我的最終目的
  京華時報:民告官向來不是易事,以個人之力告環保局難嗎?有法律人士分析立案會很困難,有沒有想過法院不立案?這件事最終的意義你想過嗎?
  李貴欣:我感覺此次遞交訴訟材料並不困難。雖然遞交材料時,從河北省高院輾轉到石家莊市中院,最後再到裕華區法院,兜了一個大圈子,但他們態度都非常好。
  河北省高院、石家莊市中院沒有收我遞交的起訴材料,但他們都指點我到有管轄權的裕華區法院交。省高院和市中院認為我做的是一件好事,但根據相關法律規定不能受理。他們說如果有管轄權的法院不立案,我可以再訴至石家莊市中院。
  2月20日上午,裕華區法院工作人員接受了我的起訴材料,讓我回家等消息。
  目前我還在等消息,不知會不會立案。如果此次不立案,法院會給我一個裁定和理由,看其能否說服我,“能說服我就撤訴,說不服我,我就向石家莊市中院起訴。”
  在起訴石家莊市環保局的訴狀中,我提出了3點訴求,第一是請求石家莊環保局依法履行其職責治理大氣污染,第二是賠償因霧霾影響給我造成的一萬元經濟損失,第三承擔訴訟費用。
  關於索賠的一萬元,即便官司贏了我個人也不會要,我會捐助給環境污染受害者用於治療。
  可以說,我並不在意這個官司能否立案,最終是贏還是輸。關註社會事件,關註環境問題,力所能及盡到一個公民的義務,倡導環保意識,最終實現大家能自由呼吸新鮮空氣,這才是我最終的目的。
  設立基金對居民實行污染救助
  京華時報:昨天,石家莊環保局就你起訴有→個回應,稱其治理很辛苦,環境已有所改善,你對此怎麼看?
  李貴欣:你透過這個窗戶,看左前方應該有棟40米的爛尾樓。以前我看那樓非常清楚,昨天還能模糊看到一點影子,現在它完全看不到了。環境改善了嗎?目前顯然不是。我認可環保部門的辛苦,但是我認為它的治理沒有效果。
  我也認真看了環保局的回應。他們說在去年投了近30億元資金,並拉動了85億元社會資金,用來治理污染,改善生態,取締重污染企業476家,關停整頓272家。
  我對環保局的快速回應表示滿意,但是我認為它的治理不僅沒有效果,反而現在霧霾污染比以前嚴重得多。
  我想從4個方面,喚醒執法部門、排污企業以及社會,能成立一個救助機制,在大環境無法快速解決的情況下,對居民實行救助。
  我希望政府設立一大型污染救助基金,由排污企業繳納一部分,政府出一部分,由愛心人士捐助一部分,最後形成全社會聯動,推動霧霾儘快治理、救助機制,維護百姓的生存權。  (原標題:告政府是我有一個善良的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i13eide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